学生处
 首页 | 机构概况 | 新闻中心 | 共青团工作 | 招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咨询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学工动态 
 学校新闻 
 
  学工动态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共青团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专题
2022-08-31 16:11   团委   (点击: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我校青年师生感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的伟大成就和光明前景,在社会实践、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增长见识才干,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结合,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进一步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全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广泛动员团员青年以“返家乡”、“三下乡”等形式,共组建团队218支,分别以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乡村振兴、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为重点内容,同步联合重走长征路、健康中国、助力推普、省情调研、助力防控、创新创业、普法宣传、智慧乡村、体育推广、环境调研与宣讲等各类专项活动,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围绕奋进新征程,通过返回家乡忆变化、重走圣地续精神、深入乡村助振兴、走进一线促发展,在实践中获得知识、提高本领、服务社会。

1、“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筑梦井冈,薪火相传”实践团

学校团委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广泛动员、积极组织我校团队申报本次实践活动,我校“‘筑梦井冈,薪火相传’实践团”以《井冈山红色资源挖掘及教育转化》为课题脱颖而出,第三次入围,再上井冈山!

7月30日至8月7日,在我校马克思主义教学部石鹏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来自人文社科系、环境艺术系和环境科学系的“筑梦井冈·薪火相传”社会实践团13名队员与第一期来自全国的22所高校师生,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完成为期9天的实践活动。情景模拟,党史学习,红歌教学,访旧居、奠烈士,话初心、讲家风,红军体验,校际交流,理论宣讲,调研总结......实践过程充实且精彩,实践成员受益匪浅,同时也喊出了“赓续红色血脉,书写时代芳华;编织绿色摇篮,放飞青春梦想”的响亮口号,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传承井冈山精神。

启动仪式

活动进行时

2、“红色宣讲诠释青年担当,绿色理念助力乡村振兴”——“学•声”青年宣讲

学校团委组建“学•声”青年宣讲团,在省内多地开展理论普及宣讲活动,他们走进乡村、走进中小学生中间,用红色宣讲诠释青年担当,以绿色理念助力乡村振兴。

在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娄杖子镇小山村,带领村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传唱红色经典、讲述党史故事;在秦皇岛市北戴河,通过发问卷、做调查、送环保小礼物助力无废乡村建设;在邯郸涉县,走进坐落于赤岸村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重温抗战精神,做志愿讲解员,走进抗战老兵家中追寻红色足迹、接受红色教育,走进跆拳道馆、传承红色精神,担当青春使命;在沧州市海兴县高湾镇刘佃村带领中小学生们学“习言习语”,绘青春誓言。

宣讲团成员用知识服务基层,用行动诠释青春担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和活动效果。活动被长城网、三下乡官方平台、河北省学生联合会、青龙电视台、涉县融媒、海兴共青团等媒体报道。未来,“学•声”青年宣讲团还会一如既往的服务社会、贡献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传承红色经典

垃圾分类宣讲

3、“共建美丽中国,倡导低碳生活”——环境科学系团总支

环境科学系团总支紧紧围绕社会实践主题,结合专业特色,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效突出了“社会实践为什么”的内涵,进一步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系团总支统筹规划、精心组织,为学生参与实践活动提供精细化服务,共组建60余支实践团队,270余人参加,全覆盖的开展专题培训、答辩会,在选题申报、项目实施、新闻宣传等方面加强指导,并在安全教育、实践形式等方面加强管理。其中遴选3支重点团队,强化资金、导师配备,全程化指导、监督、考核,保障实践效果。

“六象运河”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结合系内河长制工作基础,运用专业知识对京杭大运河沧州段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各区域进行实地走拍,针对运河六象在七、八月份的走向变化,并采用“五日小察、十日总结”的方式将调研计划实时开展;“逐梦青春”志愿宣讲团和“环保白日梦想家”团队,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生活开展宣讲、调研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推动全民环保意识提升和垃圾分类的实施,大力提倡践行低碳生活理念和低碳生活方式。

大手拉小手

河道探测

4、“缤纷七月,梦想飞扬”——环境工程系团总支

环境工程系团总支认真谋划,广泛动员,组建多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分别以普法宣讲类、疫情防控类、绿色环保宣传类、党史宣讲类、乡村振兴观察类五个主题,深入到河北省内多个乡村、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普及宣讲团,以多个小组的形式,走进乡村田间实地宣讲,并开展助农工作,同时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指导村民积极参与美丽新农村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达拉崩吧队,以科技、文化服务为主,通过捐赠图书、政策宣讲、知识科普等方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村民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普及国家助农扶贫政策,深化乡村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扶老助幼习法律的开拓者队,以“献礼二十大,扶老助幼习法律”为实践题目,为社区老、幼人群进行法律科普,使他们能在必要时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争取公平和权益;以调研方式宣传防疫知识的助力疫情防控大队,在成员居住地开展调研活动,同时积极向居民讲解疫情防护科普知识,提升全民防疫、抗疫意识,大力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重走红色足迹、探访红色教育基地的新时代扬帆队,以实地参观的形式,追忆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坚定青年赓续奋斗的决心。

党史学习

红色基地

5、“生态薪火,强国有我”——生态系团总支

生态学系团总支秉承着丰富和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内容,促进青年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增长才干的精神,组建全系37支实践团队,从理论宣讲、疫情防控、省情调研、创新创业、党史教育、乡村振兴等多个角度,广泛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暑期社会实践。

“生态薪火志愿宣讲团”依托专业优势,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导青年学生认识核工业发展重大意义,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现青年学生风采”为目标,在河北省和广东省的多个城区广泛科普宣传核工业知识;“防疫调研小分队”的多个小分队成员,深入社区、乡村广泛开展调研,积极承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生态发展调研队”,对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修复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资料搜集和实地调研,了解环境修复工作布局和治理形式,坚定环保学子立志走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道路的决心;“冰墩墩小队”前往河北省张家口崇礼区滑雪公园、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地实地调研,了解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为冬奥会做出的重要保障工作,特别是在冬奥会期间和结束后的垃圾处理、环境维护等方面的有效措施;“红色荣耀队”通过参观国教育基地西柏坡,感悟爱国、奋斗的革命者精神和国家的伟大变革,坚定青年振兴中华的决心。

奥运调研

环境教育

6、“美遇艺行我先行”——环境艺术系团总支

7月起,10余支环境艺术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河北省内外各实践点,开展以“美遇艺行我先行”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扎根中国大地,以艺术助力家乡建设,以美育助力共同富裕。

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李岗村开展了“墙体彩绘”活动,连续十几天的墙绘作业过程中,团队成员并没有退缩,不畏炎热,在平均30℃的室外环境下认真构图、涂色、勾边、找细节,一幅幅生动活泼、图文并茂的作品,成为了美丽乡村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美丽乡村"暑期实践团在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西竖村为小学生带去艺术趣味课堂。本次活动旨在小朋友心中种下初心和使命的种子,奋力成才,为国家为家乡做贡献。

艺术课堂

美丽乡村

7、“访先辈追寻红色足迹,立初心赓续红色血脉”——信息工程系团总支

信息工程系团总支结合专业优势和培养目标,在学期末召开动员大会,及时组织部署和实施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每一项实践活动都责任到人,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认真筹划、及时反馈,通过以团支部为单位的方式,成立多个实践团队,广泛围绕党史学习、疫情防控、理论宣讲、发展观察等方面,充分调研、体验省情,突出重点团队,加强指导与管理,树立典型。

“轻舟上朔小分队”,通过采访老党员,听党史故事,做党史宣讲,实践团队借助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开展以“学党史,走‘新’更走心”为主题的线上研学活动,访先辈追寻红色足迹,立初心赓续红色血脉;“红色行动团小分队”,通过追溯小小粮票,方寸粮票见证岁月,百年党史不忘传承,追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事迹;“灵均小分队”,实地参观或拜访各自红色纪念馆博物馆及周边革命老战士红色事迹,实践成员在四川、湖南、河北的多个区县开展“全家红色动员,走进鸡泽县”、“走进家乡英雄,传承红色使命”,“回顾家乡历史”、“拜访抗战老人,传唱红色精神”等活动,听先辈奋斗历程,悟家乡发展变化。


追溯粮票

英雄故里

8、“共擎美丽梦想,践行青春使命”——经济与管理系团总支

经济与管理系团总支结合实际情况,将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素质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乡村振兴、省情调研、创新创业、环境调研与宣讲等各类专项活动,组织申报20个社会实践团队,有效保证系内各年级学生社会实践的覆盖面,初步形成了独具自身特色的社会实践整体模式,力求使“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通过社会实践更好地落实到每一名青年学生的身上。

经管系团总支突出实践主题,做好全程化精心指导。“探寻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促进乡村振兴、创建和谐社会”、“创新中促进成长、创业上树立理想”、“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五个富有特色的活动主题,实践团队通过深入调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革命先辈伟大事迹,体会国家发展变革,挖掘创新创业机遇,关爱老年群体,倡导绿色健康生活,进一步增进青年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培养学生社会道德感与责任感,引导青年厚植家国情怀,增长见识才干,共擎美丽梦想,践行青春使命。

英雄河北

红色足迹

9、“百年接力心向党,风劲帆满再起航”——人文社科系团总支

人文社科系团总支自学校暑期实践活动通知发布后,迅速组织动员,组建实践团队60余支,以党史学习教育类、助力疫情防控类、绿色环保宣传类、乡村振兴观察类四大主题,在符合各地防疫政策的前提下系统地完成实践任务。

投入实地调查的10支活动团队,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筑梦井冈 薪火相传”社会实践团、七子问津队、V笑团队、我们说的都队、农民游击队、朵拉探险队,有以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的“爱生活爱家乡”小分队,有以绿色环保宣传为主题的绿色希望宣讲团,有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朵朵浪花团队、M78星云调研高级顾问团队。实践成员参观探访蕴含党史文化资源的博物馆,重走红色革命圣地,感受红色革命文化的熏陶;开展环保科普宣传活动,提升全民绿色环保意识;深入基层一线,助力疫情防控;走进“脱贫一线”,提出农村发展改进建议;助力乡村教育,扶贫亦扶智,充分展示人文学子“百年接力心向党,风劲帆满再起航”的初心与使命。

听老党员讲党史

放飞绿色希望

10、“凝聚青年力量,引领青年建功”——体育系团总支

体育系团总支广泛动员体育学子勇作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弘扬传统美德助力疫情防控等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

“喜迎二十大”理论普及宣讲团,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晋察冀边区革命精神宣讲依托当地红色资源,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沧州献县农村体育文化振兴”,发挥专业优势指导村民进行体育项目的锻炼活动分析乡村体育现状调查农村体育设施的建设情况开展体育健康宣传工作促进新时代农民健康发展疫情防控志愿团的成员返回家乡,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守护好疫情检测的第一道关口,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实习实践团的成员利用假期,到健身房、高尔夫练习场等场所参与实习实践,巩固专业知识、掌握工作技能,研究专业技巧,提升工作能力。

专业实习实践

助力疫情防控




关闭窗口
 首页 | 机构概况 | 新闻中心 | 共青团工作 | 招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咨询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15 Hebei University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5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