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概况 | 新闻中心 | 共青团工作 | 招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咨询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学工动态 
 学校新闻 
 
  学工动态    
关于我校组织参加2021年度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精品微课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1-07-15 14:12   学生工作处   (点击: )

各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进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精神,加快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精品课程建设,教育厅德育处、德育研究中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联合开展2021年度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精品微课程征集评选活动。我校组织参加本次征集评选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课程建设为载体,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创新性、实效性特征的高质量辅导员专业培训课程,加快构建符合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要求的培训课程体系,进一步引导广大辅导员准确把握工作规律和能力要求,切实提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辅导员队伍聚焦育人主责,克服本领恐慌,有效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二、课程要求

1、总体要求。课程内容应准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要紧贴辅导员工作需求,突出问题导向,体现对育人工作的理论阐释、问题思考与实践指导。

2、课程选题。课程以辅导员为讲授对象,以能指导和帮助辅导员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基本原则。选题要结合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或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际选取具体问题,从理论阐释与实践指导两个方面进行设计,切口要小,内容要实,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强,要具有典型示范意义。每门课程应主题突出,体系健全,逻辑结构完整,内容清晰准确,能完整成篇。

课程内容可涵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思政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辅导员职业规划、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题目自拟。

3、技术要求。每门课程,按MOOC课程形态进行建设,微课时长为10-15分钟。应有片头片尾,显示标题、作者、单位等信息,对主要教学内容和环节有字幕提示或说明,讲授者可出境,也可与画外音相结合,格式限定为:MP4MPEGWMV。微课保证画质清晰,文字内容准确无误;无政治性、科学性错误;声音清楚,讲解详略得当,需有配套PPT或图文进行辅助。

鼓励主讲人就某个方向具体问题形成系统性的连续微课程(如针对学生干部工作,可围绕“学生干部选拔”“学生干部培养”“学生干部考核”建设三门微课程,组成既独立又相互联系的“学生干部工作”系列微课)。

三、相关要求

1、课程主讲人。课程主讲人应专职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包括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不包含思政理论课教师)。要求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工作实效显著、授课水平一流,原则上至少专职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满3年,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2、课程推荐。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组织校内微课程遴选工作,将对主讲人的授课能力和必备条件等进行审核,按照通知要求,学校择优推荐不少于5门微课程。原则上,在岗的河北省1-3期骨干辅导员入库人员作为主讲人至少参与1门微课程建设。

3、版权要求。推荐课程应具有独创性,严禁剽窃、抄袭。课程内容应不侵犯他人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商标权及其他合法权益。主办单位对课程享有专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可进行宣传推广、展示传播、出版等。

4、材料上报。申报人需将课程材料(包括课程视频、课程文稿、课程申报表等)提交到所在部门,部门负责人对申报课程材料进行审核,审核后将本部门所有申报人的课程资料于91日前报送至学生工作处(电子邮箱25664116@qq.com),联系人荣太原,电话7815793

四、主办单位评审

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课程开展评审,拟评选出若干精品课程,颁发“精品课程证书”,并以正式出版、网络平台展播等方式展示课程建设成果,精品课程将纳入河北省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体系,课程负责人将邀请加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河北师范大学)师资库。


附件:精品微课程征集评选活动申报表


学生工作处

                                    2021715


附件【附件:精品微课程征集评选活动申报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首页 | 机构概况 | 新闻中心 | 共青团工作 | 招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咨询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15 Hebei University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5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