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概况 | 新闻中心 | 共青团工作 | 招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咨询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最新公告 
 学工动态 
 学校新闻 
 
  学工动态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的通知
2021-07-01 16:43   学生工作处   (点击: )

各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根据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辅导员 2021 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的通知》(冀教德育函〔2021〕49号),我校将开展2021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大家访”活动,加强家校沟通,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学生培养中的现实问题,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活动内容

暑假期间,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系辅导员要结合所带学生实际情况,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党员、学习困难、心理问题严重、思想行为偏激、单亲家庭等群体学生为重点,进行走访、慰问、座谈和调研。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加强家校联系,进一步联结家长与学校的感情纽带,构建家校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活动要求

(一)活动形式。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开展实地走访,也可采用网络、电话、书信沟通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将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告知家长,征求家长的意见与建议,与家长一起做好教育管理工作,也可通过采访、问卷调查等方式与家长进行深入交流与沟通。

(二)走访要求。保证全体学生家长(家庭)都能收到辅导员的问候,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特殊群体学生,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下,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进行家访,以达到良好效果。

(三)成果形式。辅导员需填写《河北环境工程学院2021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登记表》(附件1)作为“大家访”活动佐证材料。活动结束后,各系要报送辅导员“大家访”工作总结、精品案例,按要求申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四、工作机制

(一)各系要高度重视,深入组织开展家访活动,成立本系“大家访”工作领导小组,对“大家访”工作所需经费(家访慰问金或慰问品、差旅费、出差补助等)进行预算。

(二)提高家访质量,保证家访活动取得实效。各系学生工作负责人要参与到“大家访”活动当中。

(三)精心组织,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制定相关预案,切实保证参与“大家访”活动的辅导员老师出行安全、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

(四)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辅导员做好评先推荐工作,通过树立典型、奖先评优活动,进一 步深化“大家访”活动育人效果。

五、时间安排

(一)710日前,各系制定活动方案,辅导员提前安排好家访对象,科学设计家访行程,提前做好家访的相关准备工作(如设计调查问卷等)。

(二)711-820,辅导员按照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家访”活动。

(三)9月1日前,各系对“大家访”活动进行总结,并将以下材料报送至学生工作处:

1.“大家访”活动工作总结,主要包括本系基本做法、家访成果、经验总结等内容,要上报详实、准确的家访数据资料;

2.《河北环境工程学院2021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单位评审表》(附件2),学校将根据各系“大家访”活动工作总结等相关材料评选“大家访”活动先进单位;

3.各系择优推荐“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1名,推荐辅导员填写《河北环境工程学院2021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推荐表》(附件3),学校择优向教育厅推荐河北省高校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4.辅导员“大家访”活动精品案例,各系至少推荐3篇;

5.典型事迹材料及图片、视频,如有相关媒体报道,请将媒体报道的情况和报道时所采用的图片、视频等资料分类上报。

六、注意事项

1.要提前详细了解和掌握每一名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包括学生的学业表现、人际交往、奖惩及受助情况,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帮扶措施,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和资助的有关政策规定等。

2.各系和参访的辅导员要提前制订家访计划。按照家访形式的不同,确定学生名单;确定实地走访学生家庭的路线和时间;对不同学生家庭的交流主题、问题设计和问询内容等方面做好规划、准备。

3.家访时,态度要诚恳、耐心,要与家长形成和谐融洽的交流氛围,要使家长感到学院和辅导员对学生的爱护和关怀。

4.严格遵守家访纪律,不给家长添麻烦,不收受礼品,不向家长提非份要求,不向家长做超出教师、辅导员身份和职责的承诺等。

5.做好家访信息的记录和整理,按要求填写相关表格,撰写家访日志,为今后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和管理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6.各系要详细制定实地走访期间参访人员的安全预案,切实保障参访人员的交通、人身及财产安全,辅导员外出走访期间要实时向系“大家访”活动领导小组汇报走访情况。学校不主张开私家车进行家访。

7.“大家访”活动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要将家访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保持家访活动的日常性和持续性,家访活动不是“额外工作”,而是解决特情学生问题的重要途径;二是要将家访活动与暑期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做到相对集中,统筹安排,节省开支;三是要将家访活动与全员育人紧密结合,积极鼓励和倡导系领导、行政和教学人员参与到家访活动中来,形成教育合力;四是要将家访活动与锻炼辅导员的意志品质,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能力紧密结合,通过“大家访”活动锤炼辅导员队伍,树立辅导员良好形象。

七、其他

学校将对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就各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集中评审,评选出2021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

联系人:荣太原,电话:0335-7815793


附件:

1)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2021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登记表

2)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单位评审表

3)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推荐表


                          学生工作处

                                               202171


附件【附件 1: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2021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登记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 2: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单位评审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 3: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推荐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首页 | 机构概况 | 新闻中心 | 共青团工作 | 招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国防教育 | 规章制度 | 日常管理 | 学生资助 | 公寓管理 | 心理咨询 | 下载中心 

Copyright 2015 Hebei University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5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